一般上,甜的东西吸引不到我。就算是朱古力,也浅尝而已,但一说到雪糕,就不可抗拒了。
小时吃的,是一小贩推着脚踏车,车后架上装着一圆桶,停下车子,用枝铁勺往里面挖,探头一看,圆桶壁上有一圈似霜雪的东西,就是最原始的雪糕了。
其实当时的,甚为粗糙,像冰多过像糕,但没有吃过其他的,也感到十分美味。
生活质素提高,开始有真正的一块块的雪糕砖,小贩切一片下来,夹着西方松饼,就那么吃。有时,还会以薄面包代替,这是亚洲人独特的吃法,他地罕见。
大公司把小贩打倒,冰室里卖起「木兰花Magnolia」牌子的雪糕,总公司好像来自菲律宾,至今该地还是以此牌子的商品见称。当今的质素当然比从前高得多,但是不能和美国大机构的比。
后来,大家都去吃Dreyer’s,认为世上最好,但坏就坏在这个名字,太像美国人的。认为还是欧洲的好,欧洲人比美国人懂得吃嘛,便出现了Haagen-dazs。
其实这个名字原先是取来针对Dreyer's,产品也是美国人做的,但名字应该有多怪是多怪,欧洲姓氏中根本没有这些字,尤其是那两个A,第一个上面还有两点。
这一来,众人以为Haagen-dazs最为高级,如果肯研究一下,Haagen-dazs也是出于Dreyer's厂,而两个牌子,皆给更大的跨国瑞士机构「雀巢」买去股份,当今只是挂一个名字而已。
雀巢自己也出雪糕,但像旺角卖水果的几个摊子,属于同一老板,就连在欧洲流行的Movenpick,也是被雀巢拥有。
还是说回雪糕的味道吧。如果有选择,我还是爱吃软雪糕。到日本旅行,车子在休息站一停下,我一定出去买来吃,那种细腻如丝,又充满牛奶香味的软雪糕,是天仙的甜品,没有一种雪糕可以和它比较。
口味当然也有变化,看季节,水蜜桃当造时有水蜜桃软雪糕,葡萄、蜜瓜和其他的,以此类推,但都不如云呢拿好吃。所有牛奶雪糕都加了云呢拿,有些高品质的,还用真正的云呢拿豆荚,刮出种子,取其原味。
一般的都是人工味的云呢拿,其实,当今的水果味,皆如此,还是吃绿茶软雪糕可靠。
也不可被日本人骗去。做软雪糕需用一个机器,越大越精细。看见小型的雪糕器,就别去碰了,它是用一个硬雪糕扮的,放入机器中压出来,口感大劣。
如果没有软雪糕吃,那么只有接受硬雪糕了。说到硬,是真的硬,冻久了硬到像石头一样。每次乘飞机,飞机餐不要,只向空姐要一杯雪糕,拿来的皆为石头。
我的解决方法是要一杯热红茶,两个茶包,浸浓后,用来浇在雪糕上面,一溶,吃一点,再溶,再吃。
有一次到了温泉旅馆,泡后整身滚热,买来的雪糕还是那么硬,见房间里有一个蒸炉,就拿去蒸,活到老,吃到老,蒸雪糕还是第一次。
Haagen-dazs到处设厂,有时也把版权租给当地商家,可以自行出不同口味的雪糕,但要得到原厂批准。日本出了一种红豆的,非常美味,不过有一种叫Rich Milks,牛奶味的确其浓无比,是该牌子最佳产品,各位去了日本不可错过。
另一种好吃的叫Pino,各样口味的雪糕馅,包上一层朱古力,成粒状。小的每盒六粒,大的三十二粒,包你吃完还觉得不够。
除了这些大牌子,私家制的雪糕千变万化,日本人做的有薰衣草雪糕,吃了觉得味道像肥皂。也有墨鱼汁雪糕、酱油味雪糕、茄子的、番茄的、鸡翼的、汉堡的。 「天保山雪糕博览会」内,有一百种以上的口味。
还是限量产的雪糕好吃,每地不同,层次各异,吃完了美国雪糕就会追求意大利雪糕,和意大利人一说到Ice-cream,他们说什么叫Ice-cream?我们只知道有Gelato,其实,讲来讲去,也不过是雪糕。
意大利雪糕很黏,但土耳其雪糕更黏,是用一根大铁棍去「炒」的,但集各国雪糕大成的是南美诸国,像波特黎加等,雪糕简直是他们人民的命根,不可一日无此君。
尝试过自制雪糕,当今的私家制造器还是十分原始,要冻在冰格中半天才能用,制造过程也十分复杂,洗濯起来更加麻烦,还是去超市买一加仑大盒的回来吃方便。
从前的雪糕盒斤両足够,大老板雀巢认为成本可省则省,当今的雪糕盒看起来和旧的一样,但是已缩小了许多,只是让消费者不觉察而已。
雀巢产品也有好吃的,其中的Crunchy也是包朱古力的,我可以一吃一大盒,数十粒。在日本吃软雪糕,一天数个,一次在北海道,还来一个珍宝型的,七种味道齐全,全部吞进肚中。
「你要吃到多少为止?」常有朋友看到了我狂吞雪糕问我。
我总是笑着回答:「吃到拉肚子为止。」
推荐一个盆友圈很火的众筹旅游APP【行伴旅】,2 元去得了美国,2 元去得了意大利,机票景点保险,一应俱全,回复 "
2元
”,马上来一场 2 元就走的旅行,试试你的好运气吧!新用户别忘了领取 7 天免费体验大礼包!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