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个回答
我特喜欢这个词,最近有知友说我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哈哈哈,少年你想象力很丰富啊。
至于这个身在曹营心在汉到底是说谁?
它勉强可以用来形容徐庶,也可以用来形容关羽,甚至可以用来形容刘备,黄权,更甚至是荀彧。
从史实角度来说,
徐庶和关羽都是服务于刘备政治集团的,但是徐庶这个朋友时运不济,三国志上没有他的专辑的,只在诸葛亮传里提到过徐庶被曹操绑架了老娘他就一叉腿去找他娘去了。
至于他娘有没有跟演义里一样自杀就未可知了,
到后来诸葛亮北伐徐庶还在曹魏阵营里干着不大不小的官职,诸葛亮还表示诧异为啥曹操不给他升官哩?(你两真的是好朋友吗?诸葛你吐槽的点好像有点不太对啊?)
所以说,对于徐庶叉腿跑去曹营这件事上刘备阵营的诸位从表面上还是很宽容的,但是诸葛亮作为他的老友也完全没有想要把徐庶从曹魏接回来的打算……又或者说是徐庶同志既没有死也没有离开曹操阵营的打算?
那个时候,如果徐庶想给曹操添乱那真是分分钟可以干的事。
你看,张裔是不是也被送到孙权那儿给劫持了,人诸葛亮还不是派人把他领回了。好吧,你说是因为孙吴和蜀汉一条心,你觉得一条心就一条心吧。人黄权当年不投降孙吴而去投奔曹魏就是因为他要对得起刘备就不能投靠孙吴,人黄权原话: 臣过受刘主殊遇,降吴不可,还蜀无路,是以归命。
人黄权算有情有义,虽然也是投了曹魏,却是一条有情有义的汉子,我给你们姓曹的干活,我干好我的本职工作,但是我也跟你们说白了刘备对我有恩,他的人品我是信得过的。
也没见人曹丕司马懿把黄权怎么折磨,怎么不给他活,还很器重他。让他当将军,司马懿甚至在给诸葛亮的信上各种夸奖黄权同志。
到后来黄权同志升为车骑将军,位次上卿,或比三公,也在曹魏开府,仪同三司,一时风光无二。到黄权去世,谥景侯,他身边的黄邕继嗣他曹魏的职位,而留在季汉的儿子黄崇官居尚书郎和诸葛亮的儿子一起为保卫季汉而战死。
虽为降将,没有曹魏和蜀汉谁说黄权一个不好。
罗贯中同志倒是很看不惯黄权,在演义书中写黄权 降吴不可却降曹,忠义安能事两朝?堪叹黄权惜一死,紫阳书法不轻饶 ——哎,只能说还好曹魏没给徐庶升官发财,要不然徐庶也要被紫阳书法搞一搞了。
至于关羽么……
关羽其实跟黄权遭遇差不多,不过他是建安五年被曹操围追堵截逮住了,这段和演义里写得也差不了太多。你想啊,当时关羽被抓了,没人跟自己脑袋过不去,投降就投降吧,也就服个软管曹操叫个明公。这有啥?他大哥刘备不也有管曹操叫明公的时候吗?
早在四年前,公元196年(建安元年),刘备被袁术、吕布夹攻,丢失徐州,关羽便跟随刘备一起投奔过曹操。后与曹操许田围猎时,关羽劝刘备杀掉曹操,但刘备此时认为当时的曹操是要匡扶汉室的,觉得杀了曹操可惜,于是不从。【……老夫也是那时候劝曹公杀刘备的时候曹公他不从,云长劝刘备杀曹操的时候刘备不从……感觉不能好了,也不知道他们两那时候到底是对彼此都在抱有什么幻想,扶额】
然而,关羽关将军也是一个仗义的人,他表示我投降可以,但是我终不是跟你干活的人,于是留书离家出走。
关羽传里写:
羽尽封其所赐,拜书告辞,而奔先主於袁军。左右欲追之,曹公曰:“彼各为其主,勿追也。”
其实,大家都是成年人,都是比较理性的,不打仗的时候也不是整天都打打杀杀的,你爱跟谁干活都是个人自由意志支配的事。所谓,强扭的瓜不甜(此处可以参看陈宫那是宁死不从,与其让他跟曹操干活他宁可自杀一百遍的烈性架势)你不跟我干,说明我吸引不了你,我也认了。可见当时曹操不许人去追,关羽那时候走得也很顺利。
那个年代,你要是投降不是真心跟我干,整天犯错给我添乱,我杀你也是有理有据。
而如果说徐庶同志真是看着曹操跟关羽看曹操一样不待见,完全可以拷贝这个留书出走的模式,或者辞官归隐乡里的模式。
至于徐庶同志为什么一直留在曹营,你问我,我也不好说,有些事不可说破尔。
上面说了一大圈,刘备投靠曹操那段时间里也算身在曹营心在汉,尤其是刘备当时不杀曹操的理由是: 是时亦为国家惜之耳;若天道辅正,安知此不为福邪!(为了国家和人民,我,不能杀曹操!)
还有一个心在汉的人,个人觉得是荀彧。
荀彧此人,我觉得是非常有个人节操的一位朋友。有原则有底线地跟着曹公干活,个人修养极其之高,一开始他追随曹操绝对是出于平定乱世安定国家的想法,就像那时候曹操写的述志令所言的初衷,都是为了能够终结这个乱世。到后来曹操被董昭那边劝得想加魏公,当然了,不是魏公村那个魏公。
荀彧他就说了:曹公,你当初不是说好咱们打仗是为了信仰匡扶汉室为了人民安定国家的吗?你现在这么骄奢淫逸巴巴的要当魏公真的不太好啊,你应该秉承之前忠贞的意志,守礼知让不要去加九锡奔魏公。
于是曹操就沉默了,也没表示赞同也没表示反对。
估计当时曹操脸上就青一阵白一阵,最后说:荀彧你可以走了,有空我们再聊。
于是荀彧以忧薨……
死了,三国志上说是被气死的,被谁气死的,八成是曹公……尤其是他弥留时刻,曹公还非拉着他一起出征,好烦……心也累,看不惯也得干活,最后被气得一病不起死在了寿春。
【当然你们也可以发散思维扯那个空食盒梗,完全有可能荀彧看到空食盒就被气炸了。好吧,大家都严肃一点】
反正由此可见,荀彧心中是有汉室的,在他的想法里,为什么不让曹操进魏公。
曹操若不进魏公,则在他手下干活的虽然是为曹魏政治集团服务,但是名义上都是汉朝的臣子,都是曹操以汉朝官员的身份上书给献帝由皇帝批准的官职成为,他们甚至包括了曹操自己都是汉朝的官员。
曹操一旦成了魏公,身份就变为诸侯,进阶以后他就是有国家有自己政治体系的人物了,也就是说他可以把他的手下编排为曹魏的臣子而不是汉臣了。也就是说,曹操升级了,升级以后大家就可以跟着一起升级。从大角度上来说,曹魏的员工们普遍是欢迎这样的升职加薪的项目的。
但从荀彧的观点角度上来说,他是不能接受的。不要想用升职加薪来贿赂一个有理想和节操的人,他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汉臣,既然是一朝臣子,就不能乱来。
至于他有没有服毒自杀…有没有自杀也没差吧,他反正是挺想不开就对…这么文艺的事就留给浪漫主义情怀的人去思考吧……
借用三国杀荀彧一句台词: 我永不被骑——!
历史上的徐庶生长于荆州,曾举荐诸葛亮。以孝子闻于世。三国时不得已离蜀投魏。关羽曾镇守今湖北。而二皆忠于刘备,。身在曹营心在汉说的应该是徐庶,三国互相制衡的局面已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