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推荐
重感情的大熊猫  ·  hanwckf的nano版 - 百度·  3 月前    · 
气宇轩昂的铁板烧  ·  2023年5月 - ...·  6 月前    · 
坚强的伤痕  ·  Arch Linux - ...·  9 月前    · 
爱跑步的香瓜  ·  iOS background audio ...·  11 月前    · 
首发于 冷芸时尚

关于服装设计与设计图稿那些你可能不知道的秘密

冷芸时尚圈讨论是就行业问题的讨论及总结。这些分享属于集体智慧的结晶。希望通过此种方式能让更多行业人士受益!若想加入冷芸时尚圈,请加微信 zhs_dqqz ,并务必注明 “冷芸时尚圈+姓名+入群理由” 并说明入群希望得到的收获。 本群只关注时尚行业内容,严禁发送广告、低俗、社会、政治等不相关内容。违者将被退群及拉黑。冷芸时尚圈第18期讨论

参与讨论成员:冷芸时尚圈微信2群群友

时间:2017年10月15日


本次庄主: Tina-上海-设计师,曾是上海某设计工作室设计主管5年,主要负责时装周产品设计、走秀、以及品牌公司贴牌研发。后就职于一家韩国公司任资深设计师4年左右。


现成立自己的服装设计公司,主要为一些公司、工作室、店铺、线上销售等做一系列的设计、研发、打样、贴牌等业务。


讨论提纲:


第一部分:

1.什么叫设计图?主要包含哪些范畴?


讨论如下:


Tina 上海设计师

什么叫设计图?主要包含哪些范畴?

这里的设计图是指服装设计图。即主要以服装为基础对象,根据对象的要求进行构思,运用恰当的设计方法和表达形式,完成整个设计创作的过程。简单来说就是把计划、构思、设想、以及材料等以图片的形式绘制而成的图稿就是服装设计图。


大付宁波英语群副群主

表达设计意图的图纸资料?


Sabrina Law

我认为设计图是: 预先想好的图样, 比例及数据清晰,在实现时是具一定的可行性。


Vincent郑上海江浙沪副群主

设计图是表达你的设计细节图、工程图,小部分要清晰可能还要加上文字或者照片来解读。


Ruby gong 香港女装创业

细节清晰,越具体越好。


Cherie 上海学生

写的越清晰,对后续工作越方便。


戴敏南昌学生

工艺结构的说明很重要。


Vincent 郑上海江浙沪副群主

一定要清晰不然沟通成本高。特别是在外贸和设计师有时差上,特别是给工厂的人。


左左深圳服装编辑

这对设计师要求很高,不仅表达创意,更要清晰数据结构及工艺。


李剑台州帽子生产

设计图能清晰记录与表达自己的想法。


戴敏南昌学生

这应该是在设计草图的基础上再次补充细节注解完善出来的产物。


Tina 上海设计师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构思等把想要表达的以图片的形式表达出来,给版师和样衣工以及生产的人看的图纸。我们通过这个话题就可以引申出下一个话题,设计图主要包含哪些范畴?


凌芯广州设计供应链

效果图,平面图,文字工艺说明,细节放大画,还有面料辅料、配布里布、贴样、尺寸标注。再说点必要的:品名,品类,款号、年份季节。


Violet 上海摄影师

款式图,工艺说明,面辅料,效果图,细节图。


戴敏南昌学生

除了工艺结构的文字注解,应该还有面辅料的说明。


l!ng. 广州商品企划

bom表就是各类详细内容以及配件部位的清单的意思。


Vincent郑上海江浙沪副群主

bill of material 面辅料清单。


Yestin 京津建筑师

哦,和建筑设计一样,草图是内部沟通用的,对下一个环节和外部要进到施工图深度。


Ruby gong 香港女装创业

配饰、整套搭配也会表达出来吧。


Tina 上海设计师

如果款式需要搭配一些配饰,那么配饰需要在图纸表现出来,譬如项链腰带等。这个要根据每个公司的情况而定,有些公司是专门配饰设计师,也有些公司也是设计师范畴内的。就是指款式自带的配饰。譬如说一个连衣裙,上面需要配个腰带,那么这个腰带也是要在设计图中体现出来。包括腰带的宽度、长度、腰带扣好的尺寸,以及用到的皮料、金属件等等。


wong 厦门设计

当然是越详细越好了,但是有些设计图,概念的东西也占多数,感觉并不好用详细的数据,物品来表述。


2.艺术时装画、服装效果图、服装款式图、电脑绘图的定义和区别是什么?


讨论如下:

Tina 上海设计师

我们进入下一个话题,艺术时装画、服装效果图、服装款式图、电脑绘图的定义和区别是什么?


Ruby gong 香港女装创业

时装画注重整体气氛和艺术感。


戴敏南昌学生

一般比例相对比较夸张。


wong 厦门设计

时装画上感觉比合理更重要。


Sabrina-上海-應屆

不是注重设计,而是美化设计。


Hugo 上海 luxury

很多奢侈的灵感来自插画师的作品。


shane 上海工作室

有的图稿在打版时,呈现不了,所以要生产的话,时装画不能太抽象。设计师懂点结构的话再做款式图的时候,会比较能清楚表达。


Tina 上海设计师

艺术时装画一般是属于商业性绘画,用于广告宣传,强调绘画技巧,突出整体的艺术气氛与视觉效果。艺术时装画一般用于商业的比较多。可能有些时候,大家将时装画和服装效果图并不是很清楚就能分析出来


下面我们来欣赏一下时装画和服装效果图的图,直观感受下它们之间存在的不同之处。



时装画欣赏

(图片来源于冷芸时尚圈2群-Yestin-京津-建筑师)








戴敏南昌学生

服装效果图更注重设计师想法的表达,美不美应该是其次。


凌芯广州设计供应链

时装画重装饰轻事实,设计图重事实。


Ruby gong 香港女装创业

服装效果图包括对款式线条造型、面料质地和色彩、加工工艺等外观形态的表达。


Tina 上海设计师

服装效果图简单来说就是穿在人体身上,可以直观展示衣服穿在身上的效果。也是很多大牌、独立设计师、工作室等经常会用到的一种图稿表达方式。



服装效果图欣赏

(图片来源于网络)
















效果图给人的感觉是立体的效果,一眼就能看到衣服成品后的效果,效果图的动态展示也很灵动,很漂亮。但往往为了达到完美的效果,模特的姿势千姿百态,服装在比例上就没那么准确,前后左右也会不对称的出现。所以我们接下来会说到另外一种图稿:服装款式图。


服装款式图也是设计图的一种,它是以平面的绘制方法将所要构思的图稿表达出来,款式图讲究左右对称、比例精准、细节工艺清楚,明了。



款式图欣赏

(图稿来自 Tina-上海-设计师手绘图稿)








Ruby gong 香港女装创业

服装款式图是平面的表达。


shane 上海工作室

效果图是让不懂的人看的,好看才会选。款式图是让懂的人看的,看懂了才能做。光看款式图的话,很多衣服可能不会被生产。


Violet 上海摄影师

私以为其实效果图算是理想状态,款式图才是切实体现。


Ruby gong 香港女装创业

服装款式图要符合人体结构比例,比如肩宽、衣长等。


戴敏南昌学生

款式图应该是给版师做结构设计的参照依据。


关关上海板型设计

款式图也叫工艺图,简单,清楚,易懂。


王旭真深圳商品

生产下单的工艺单也会用到款式图,清晰直观。款式图加注说明工艺细节就等同于工艺图。


Tina 上海设计师

款式图更注重的就是比例、细节标注、尺寸等,款式图就是为了更好地和版师沟通,更准确地传达设计师想要的感觉。


王旭真深圳商品

工艺单还涉及用什么线,针距,还有面料,辅料,等等。


l!ng. 广州商品企划

工艺单里面的对那些特别的局部放大再细节表达。


shane 上海工作室

题外话:现在工厂看到很复杂的工艺单,可能会被吓跑,不愿意做。


Tina 上海设计师

工作中我们会用到很多种可以表达我们想法的图片,效果图、款式图等,有手绘也有电脑绘图。


Tina 上海设计师

在传统方法里,服装效果图要设计师手绘完成,为了表现出服装的线条,颜色,质地,对设计师的绘画功底要求比较高,但并不是所有设计师的绘画能力都能与他的构思向匹配。 而电脑制作,一些复杂的线条和效果处理可以由计算机帮助完成,能够简便快捷的表现出设计师所期待的效果,减小了难度。



电脑绘图欣赏

(图片来源于网络)










Yestin 京津建筑师

电脑绘图的优势应该就是方便反复修改吧。


关关上海版型设计

coreldraw 画图快、Illustrator色彩好、photoshop处理印绣花。


shane 上海工作室

电脑现在比较方便提取裁片、修改、标注等等。


小结


以服装为基础对象,根据对象的要求进行构思,运用恰当的设计方法和表达形式,完成整个设计创作的过程。简单来说就是把计划、构思、设想、以及材料等以图片的形式绘制而成的图稿就是服装设计图。


设计图又包含:艺术时装画、服装效果图、服装款式图、电脑绘图等。而它们之间的含义又各不相同,不管哪一种设计稿,都有其优点和缺点,我们都可以择其优点而用之,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第二部分


1.如何能够更好的绘制设计图?新手画图容易忽略的关键点。


讨论如下:


关关上海版型设计

比例,时装画要8个头高,和8个半。


马琴北京服装

绘图的关键感觉是比例关系。


Tina 上海设计师

我们知道设计图有很多种。效果图和款式图。那么怎么才能更好的将它们画好的。就像刚刚Shane 提到的,设计师的图稿,如果还需要其他人来重新整理,无疑这个设计图是不完美的图稿。


戴敏南昌学生

我觉得头身比例可以正常,也可以夸张,看个人习惯。


WONG 厦门设计

想要的只要都能出来,就不局限头身比例多少,用什么上色,手脚怎么画等等。


shane 上海工作室

简单来说,只要有人认你的图,需要你的图,随你折腾。就像我,为了做他的订单,还要自己整理款式图,做工艺单一样。


Tina 上海设计师

不管是哪种图片,最重要的就是比例。细节有些时候是文字表达,有些也可以是图片参考。


Yestin 京津建筑师

我还得从本专业来说,我觉得设计图要画好,基础最重要,对内在结构比例尺度的把握要先从严谨入门再慢慢寻找自己的风格,设计新手容易在绘图种遗忘的就是作品的实现性。


shane 上海工作室

所以不要太拘泥于形式,好的图稿能让效率更高,更好的展现未成形的产品。时装图的话,能吸引人,能让人买单。款式图的话能明白的表现出款式的细节等等。


Tina 上海设计师

在我的印象里,很多独立设计师或者是大牌设计师他们用的效果图会多一点。


Yestin 京津建筑师

我的理解好的建筑设计图都有故事性和场景感,那么好的服装设计图可能应该具备标志性和视觉感。


shane 上海工作室

现在时装画一般还是用在时尚杂志,插画,学校作业里年轻设计师会走向过分追求画风与感觉的歧途。


马琴北京服装

好的图稿应该不是要画功多好,而是要注重体现表达的主题、风格,还是可操作、可实现性。


2. 设计图的应用中的重要性?设计师如何通过图形,更准确的传递给版师?讨论:设计师和版师如何更有效的沟通?


讨论如下:

Tina 上海设计师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设计图的应用中的重要性?设计师如何通过图形,更准确的传递给版师?讨论:设计师和版师如何更有效的沟通?


设计图的表达方式有很多种,有了款式图和工艺图,但是还要掌握如何和版师沟通。


Tina 上海设计师

在工作中大家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就是如何和版师沟通呢?


Yestin 京津建筑师

和版师沟通听起来像是建筑在设计院里做项目设计的时候协调结构水暖电的配合过程。效率要高。


我的经验总结下来是四点: 创意确定初期就开始对接;要基本理解各个配合专业的工作内容和规范;提创新要求的时候最好有自己的解决思路;要核查其他专业的解决方案是否与自己的设计初衷相冲突。


shane 上海工作室

有个浅知识点是:设计师→版师→样衣工出来的样衣叫初样。

初样 ≠ 产前样。


Yestin 京津建筑师

可能换到服装设计角度未必合适和准确,但我觉得从“不同专业的人如何合作生产产品”这个角度来看,合作思路应该都是相通的。


shane 上海工作室

所以,要允许有沟通和修改的空间,很多设计师都认为我说的很清楚了,但是做出来的衣服怎么是这样的?


Tina 上海设计师

这里插一个题外话:有个设计师拿了一张秀场上的彩图纸过来,要求打样。这个项目对接的是我的一个同事,他是版师。因为只有前片图片,要求和图片一模一样的打版。我们版师前片就一模一样的做了,但是没有后片,他就自由发挥了一下。结果样衣出来,设计师很不满意。


WONG 厦门设计

中间缺少了沟通,双方都有责任。.


Tina 上海设计师

所以这里面就说明了一个问题:设计图稿和沟通的重要性。


Christine Tsui 上海群主

大部分情况下,还是设计师自己没说清楚,或者不懂技术的结果,并且这种情况常有。


shane 上海工作室

不能我以为,其实,有些设计师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想要说明什么。问了,就说看着办吧,或者你觉得呢?也有板师不问的。所以设计细节描写要清楚。


小结:

完整的一张设计图包含:服装的效果图、服装款式图、设计说明、款式品名、品类、款号、系列、细节说明、尺寸、文字标注、面料贴样、辅料清单等等。


新手反映,在绘制设计图的时候,比例掌握上不够精准。这里除了多练,也可以借助一些标准的人体辅助绘画,多练,做到熟能生巧,慢慢再独立画图。也可以借助一些人体基本的尺寸作为参考依据:假设肩宽一般都是37cm~38cm,衣长到膝盖一般是86cm~90cm,我们可以以这个尺寸为基准,再根据我们的款式要求,确定好设计图的宽度和高度,进一步完善细节等。


设计图稿比例准确、细节说明清楚,就能大大提高和版师的沟通效率,版师看到图纸,便能清晰明了,一目了然。



第三部分

1. 优秀的设计师综合素质包括哪些?


讨论如下:

Yestin 京津建筑师

设计师综合素质啊,那就是三个能力,思考、表达和协作。


Tina 上海设计师

其实很多时候,作为一个设计师一定要把自己的本质工作做好,设计师是要起着一个引导版师的作用。


shane 上海工作室

设计师还是要把握市场,大多数公司画图什么的都有助理。设计师会表达自己要的东西就行了,能画当然是更好。没有市场的设计师能力再强无用,整个公司的产品错了,损失很大。不过这也片面了,也要看公司的销售的能力。


Ruby gong 香港女装创业

还有些通用的quality 沟通技能,注重细节。


戴敏南昌学生

工艺版都要懂,还有材料,实现设计的三大要素。


马琴北京服装

设计师的综合素质,我认为需要具备审美力、创新思维,还要懂些制版、工艺,还有就是对市场运作也要有一定了解。


Tina 上海设计师

设计师的创作能力、艺术修养、等等。


Sabrina-上海-應屆

设计明确, 有自己的理念, 但不只是天马行空, 会了解整个流程。


shane 上海工作室

服装流程构思 -设计图-打版-胚样制作-胚样调整-纸板修改-正确样衣制作,为了效率,普通设计师万把块以上,工资做衣服浪费了。工业革命后,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提高效率,增加产能。工业革命后,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提高效率,增加产能。


Tina 上海设计师

设计师不能做衣服,设计师要把控衣服的效果。就譬如胚样出来后,设计师要具备修改胚样的功底。看哪些地方不对,告诉版师怎么调整怎么修改。如果设计师自己都看不出来问题,那么产品出来肯定就不是自己想要的。


Nancy 青岛男装定制

个人认为设计师并不需要特别拔尖的制版和工艺技能,但是一定要懂,重要的是表达和沟通的能力。整套流程下来,应该是各司其职。


马琴北京服装

设计、打版、工艺,很难做到样样精通,能精通其中一样,就很厉害。


shane 上海工作室

懂当然更好,不过你们忽略了人脑,设计师是创造思维。专业制版的,想像力欠缺,有的就是因为不懂,才能设计出与众不同的东西。


戴敏南昌学生

懂结构和工艺对设计也很有帮助,不光是和版师沟通。


2.业余服装爱好者如果提升自己的综合设计能力?


讨论如下:

Ruhan 重庆学生

服装就像建筑,只设计外观肯定是不行,更需要力学上的合理性。


shane 上海工作室

服装和建筑有很多共同点。


Sabrina-上海-應屆

一旦版师有想法有创意想做起设计师, 一点都不难, 就像山本耀司前打版师藤田哲平, 现在也创立了自己的男装品牌。


王旭真深圳商品

业余提高能力也多数是培养眼光,提高画图表达能力,专业制版自学确实不太容易。


Ruby gong 香港女装创业

时装绘画,自己多练。平常多看秀。


shane 上海工作室

我以前经常去逛穿针引线一样,发现设计师画图要多好,要多厉害一样。其实里面有两个:1、 有多少设计师能画到那个水平2、 他花了多少时间画?


Sophie 北京电商运营

小时候妈妈就给我们做衣服。所以我有想学服装的想法时,做的第一步是学裁剪。因为,想要一件什么样的衣服,我觉得不难。难的是,你能不能做出来。


我今天才知道。原来设计师,会想就好了。不用会做的。我不是说设计师无能。因为很多款,你没见人家设计出来之前,自己也想不到,还可以这样的。只是,打破了我对设计师的概念。


讨论:对于设计师的概念,大家都有自己的看法你们理想的设计师是什么样的呢?


讨论如下:

王旭真深圳商品

理想的设计师,懂工艺制版即可,不需要精通,重点设计能力要比较出色,对市场有敏锐的嗅觉。


shane 上海工作室

我第一个反应就是我的东西要能表达我的想法,不一定要迎合他人。


Ruby gong 香港女装创业

设计师,知识面要广,要有文化底蕴的沉淀。要有想象力,创造力,表达力。


马琴北京服装

要有很好的艺术修养、文化底蕴,和审美感知,能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想法。


李小可上海设计师

设计风格能被很多人接受并喜欢,我个人认为可能是符合主流的审美趋势,同时在主流审美之上更新潮一小点,更美丽一小点。


林无祭上海品牌文案

觉得服装设计师要很懂消费者的心理,拿捏得好才可以。有的人喜欢夸张,有的人喜欢低调,有的人喜欢华丽,有的人注意功能性。有时候服装的自身属性会帮助找到合适的消费者。产品设计和精准的营销很重要。


周洪亮杭州面料开发

跨界半路打劫的很多,以为找几个懂行的人就能做时尚了,其实专业素养和时尚素养是不够的!



庄主总结:


作为一名服装设计师,或者是设计爱好者,亦或者是服装工作者,我们都要学会时刻去搜集一些有创意的元素、图片的整理、优秀色彩搭配案例等,这些都会是我们创意和灵感的来源。


灵感是人们思维过程中认识飞跃的心里现象,一种新的思路的贯通,简而言之,灵感就是人们大脑中产生的新想法,设计师则需要将这些想法,以一种新的表现方式,创作出一种大众喜欢并趋之若鹜、争相拥有的产品。这一个过程就叫做设计构思。


而一名优秀的设计师需要具备很多方方面面的综合素质:审美力、创新思维、艺术修养、创作能力、市场上把控能力、扎实的绘画功底、以及产品后期的跟进、同事间的协调合作能力等等。


特别喜欢一句话:艺术,建立在技巧之上。优秀的设计师综合素质, 除了需要具备那些广泛的知识,还需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多看、多练,总结经验,提炼技巧,熟练运用到工作中。


原文内容



冷芸时尚圈第18期讨论

Hello,大家好,我是Tina,本期的庄主。第一次坐庄,如有不足,还请大家见谅。我有10年左右的工作经验,主要是以服装设计为主。这一期的画题主要是服装设计图为主,希望大家多多交流,多多指点,谢谢

第一部分 我们的讨论时间是7:00~7:50左右

什么叫设计图?主要包含哪些范畴?

这里的设计图是指服装设计图。即主要以服装为基础对象,根据对象的要求进行构思,运用恰当的设计方法和表达形式,完成整个设计创作的过程。简单来说就是把计划、构思、设想、以及材料等以图片的形式绘制而成的图稿就是服装设计图。

大付 19:05

表达设计意图的图纸资料?

Sabrina Law 19:05

我认为设计图是: 预先想好的图样, 比例及数据清晰,在实现时是具一定的可行性。

Vincent 郑 19:06

设计图是表达你的设计细节图

朋克 19:06

就是知道它是个什么样子,不知道怎么专业表达[呲牙]

Ruby 19:06

细节清晰。

Vincent 郑 19:06

工程图

Ruby 19:06

越具体越好

杨哒哒 19:06

工艺细节

Vincent 郑 19:07

小部分要清晰可能还要加上文字或者照片来解读

Cherie 19:07

写的越清晰,对后续工作越方便

min 19:08

工艺结构的说明很重要

Vincent 郑 19:08

一定要清晰不然沟通成本高。。特别是在外贸和设计师有时差上

朋克 19:08

这对设计师要求很高,不仅表达创意,更要清晰数据结构及工艺

冷芸时尚圈 19:09

比例、工艺

设计图能清晰记录与表达自己的想法,

Vincent 郑 19:09

特别是给工厂的人

min 19:09

这应该是在设计草图的基础上再次补充细节注解完善出来的产物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构思等把想要表达的以图片的形式表达出来,给版师和样衣工 以及生产的人看的图纸。

对,大家说的都不错 。其实设计图有很多种。我们通过这个话题就可以引申出下一个话题

设计图主要包含哪些范畴?

冷芸时尚圈 19:11

效果图,平面图,文字工艺说明,细节放大画

冷芸时尚圈 19:11

还有面料辅料、配布里布

冷芸时尚圈 19:11

贴样

杨哒哒 19:11

款式图,工艺说明,面辅料,效果图,细节图

冷芸时尚圈 19:11

尺寸标注

min 19:11

除了工艺结构的文字注解,应该还有面辅料的说明

冷芸时尚圈 19:13

再说点必要不充分的:品名,品类,款号[偷笑]

冷芸时尚圈 19:13

年份季节

l!ng." 19:14

bom表就是各类详细内容以及配件部位的清单的意思

Vincent 郑 19:14

@Ruby gong-香港-女装创业 bill of material 面辅料清单

有点意思

哦,和建筑设计一样,草图是内部沟通用的,对下一个环节和外部要进到施工图深度

都是专业的人啊,大家说的都非常正确~[呲牙]

Ruby 19:16

配饰 整套搭配也会表达出来吧

如果款式需要搭配一些配饰,那么配饰需要在图纸表现出来,譬如项链 腰带 等

有单独配饰的设计图吗

杨哒哒 19:18

那应该属于款式自带的配饰了

这个要根据每个公司的情况而定,有些公司是专门配饰设计师,也有些公司 也是设计师范畴内的

对, 就是指款式自带的配饰

也是类似服装那样子的画图流程吗

关国军 19:22

出了以前细节,美观也很重要。

譬如说 一个连衣裙,上面需要配个腰带,那么这个腰带 也是要在设计图中体现出来。 包括腰带的宽度
、长度、腰带扣好的尺寸 ,以及用到的皮料、金属件等等

WONG 19:25

当然是越详细越好了,但是有些设计图,概念的东西也占多数,感觉并不好用详细的数据,物品来表述

我们先进入下一个话题 ,然后配以相对应得图稿

艺术时装画、服装效果图、服装款式图、电脑绘图的定义和区别是什么?

Ruby 19:29

时装画注重整体气氛和艺术感

min 19:30

一般比例相对比较夸张

WONG 19:31

时装画上 感觉 比 合理 更重要

Sabrina Law 19:31

不是注重设计,而是美化设计

很多奢侈的灵感来自插画师的作品

謝青山 19:32

有的 图稿 在打版时 呈现不了 所以要生产的话 时装画 不能太抽象

艺术时装画 一般是属于商业性绘画,用于广告宣传,强调绘画技巧,突出整体的艺术气氛与视觉效果。

謝青山 19:35

设计师 懂点结构的话 在做款式图的时候 会比较能清楚的表达

时装画 一般用于商业的比较多。 可能有些时候 ,大家将时装画 和服装效果图 并不是很清楚就能分析出来

min 19:36

服装效果图更注重设计师想法的表达,美不美应该是其次

冷芸时尚圈 19:36

时装画重装饰轻事实

冷芸时尚圈 19:36

设计图重事实

Ruby 19:37

服装效果图包括对款式线条造型、面料质地和色彩、加工工艺等外观形态的表达

Ruby 19:37

所以更具体。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叫服装效果图,然后做一个对比。

大家印象中的服装效果图是什么样的 ?

刚刚@凌芯 - 广州 - 设计供应链 说的那句话其实非常到位:时装画重装饰轻事实、设计图重事实

@Yestin-京津-建筑师 你的疑问也是现实工作中经常会出现的一个问题:服装比例

Sabrina Law 19:47

如果像建筑设计图的话, 对应在服装上的应该是服装款式图吧

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其实效果图 给人的感觉是效果的一种体现,但是 有时为了达到美的效果,往往在比例上就会没有那么准确。

所以 我们接下来 了解一下什么叫 服装款式图

Ruby 19:48

服装款式图是平面的表达。

謝青山 19:49

效果图是让 不懂的人看的,好看 才会选

杨哒哒 19:49

私以为其实效果图算是理想状态,款式图才是切实体现

謝青山 19:49

款式图是让 懂的人看的,看懂了 才能做

謝青山 19:50

光看款式图的话 很多衣服可能 不会被生产

Ruby 19:50

服装款式图要符合人体结构比例,比如肩宽、衣长等。

有点意思

@Sabrina-上海-應屆 你说的涉及到款式应该是施工图,建筑设计有草图和效果图,草图设计总监给内部团队看的,效果图是给甲方和政府看的

min 19:50

款式图应该是给版师做结构设计的参照依据

阿追追 19:51

(●—●)相当于在款式图的时候才是最接近实际比例和尺寸,这样讲对么?

关国军 19:52

款式图也叫工艺图,简单,清楚,易懂。

王旭真 19:52

生产下单的工艺单也会用到款式图。清晰直观

其实 概念的文字,上面大家笑效果图那个话题基本已经说的 都提及到了

款式图 更注重的就是比例、细节标注、尺寸、等、

对 这些不是工艺单,工艺单涉及到生产 需要更详细

款式图就是为了更好的和版师沟通,更准确的传达设计师想要的感觉

王旭真 19:57

工艺单还涉及用什么线,针距,还有面料,辅料,等等

l!ng." 19:57

工艺单里面的 对那些特别的局部放大再细节表达

ZHENGYUXUAN 19:57

工艺单上不是要标注哪里用什么面料的么

謝青山 19:58

题外话:现在工厂看到很复杂的工艺单, 可能会被吓跑 不愿意做[微笑]

Ruby 19:58

款式图也能把面料表达出来吧。

王旭真 19:58

@戴敏-南昌-学生 你说的工艺图有点好奇。想象不出来,有没有图片给普及一下

由于客户的信息关系,我的设计图上 只裁剪了部分图稿,其实边上还有尺寸 、已经用到的所有的面料和辅料的吗,名称,
已经面料样

以及用到的

在工作了 其实不仅仅是用服装效果图 服装款式图, 还有电脑绘图

有点意思

电脑绘图的优势应该就是方便反复修改吧

工作中 我们会用到很多种可以表达我们想法的图片,效果图、款式图等,有手绘 也有电脑绘图 。

关国军 20:04

coreldraw 画图快
Illustrator 色彩好 photoshop处理印绣花

謝青山 20:05

@Yestin-京津-建筑师 电脑现在比较方便 提取裁片 修改 标注等等

在传统方法里,服装效果图要设计师手绘完成,为了表现出服装的线条,颜色,质地,对设计师的绘画功底要求比较高,但并不是所有设计师的绘画能力都能与他的构思向匹配。而电脑制作,一些复杂的线条和效果处理可以由计算机帮助完成,能够简便快捷的表现出设计师所期待的效果,减小了难度。

[鼓掌]我们第二部分的议题开始啦~

如何能够更好的绘制设计图?新手画图容易忽略的关键点

关国军 20:07

比例

关国军 20:08

时装画要8个头高

关国军 20:08

和8个半

MQ琴 20:08

绘图的关键感觉是比例关系

我们知道设计图有很多种。效果图 和款式图。那么怎么才能更好的将它们画好的。 就像刚刚Shane 提到的,设计师的图稿,如果还需要其他人来重新整理,无疑 这个设计图是不完美的图稿

min 20:09

我觉得头身比例可以正常,也可以夸张,看个人习惯

WONG 20:11

想要的只要都能出来,就不局限头身比例多少,用什么上色,手脚怎么画等等

謝青山 20:12

简单来说 只要有人 认 你的图,需要你的图, 随你折腾

謝青山 20:12

就像我 为了做他的订单 还要 自己 整理款式图 做工艺单一样

不管是哪种图片,最重要的就是比例。细节有些是时候文字表达,有些也可以是图片参考

有点意思

我还得从本专业来说,我觉得设计图要画好,基础最重要,对内在结构比例尺度的把握要先从严谨入门再慢慢寻找自己的风格

有点意思

设计新手容易在绘图种遗忘的就是作品的实现性

謝青山 20:16

所以不要太拘泥于形式, 好的图稿能让效率 更高, 更好的展现 未成形的产品。

謝青山 20:17

时装图的话,能吸引人,能让人买单

謝青山 20:17

款式图的话 能明白的表现出款式的细节 等等

可以给大家举例说明一下,这个群有很多的学生,大家可以一起学习交流一下

謝青山 20:18

我觉得方便别人 就是方便自己

在我的印象里,很多独立设计师 或者是大牌设计师 他们用的效果图会多一点

有点意思

我的理解,好的建筑设计图都有故事性和场景感,那么,好的服装设计图可能应该具备标志性和视觉感

謝青山 20:19

大的品牌 也是 款式图多点

但是 工厂 可能更希望 是款式图 觉得更实用

謝青山 20:20

现在时装画 一般还是 用在 时尚杂志,插画 ,学校作业里

我之前的服装公司也是以款式图为主,就像我刚刚发的那些图片。

有点意思

不同的图对应不同的人群和作用,都得学会吧

謝青山 20:20

年轻设计师 会走向 过分追求 画风 与 感觉的 企图

MQ琴 20:21

好的图稿应该不是要画功多好,而是要注重体现表达的主题、风格,还是可操作、可实现性

大家有没有 在工作中 遇到过类似的问题: 就是如何和版师沟通 ?

Ruby 20:22

在请别人打样打版的时候,只给款式图和工艺图,不给效果图和时装图可以吗?@Tina 上海 设计师

謝青山 20:23

做这个的 谁又没有点 文艺范 无病呻吟几句, 偶尔有感觉了 画画 时装画 也是不错的,但是在产品生产过程中
还是 款式图为主

有点意思

和版师沟通听起来像是建筑在设计院里做项目设计的时候协调结构水暖电的配合过程

Sophie Wang 20:23

咦?我一直以为,学校学画图的时候,时装画,效果图,款式图都要画

设计图的应用中的重要性?设计师如何通过图形,更准确的传递给版师?n 讨论:设计师和版师如何更有效的沟通?

謝青山 20:23

@Ruby gong-香港-女装创业 给 参考的样衣,在样衣上 直接贴 纸胶 做修改的也有

你的问题 就是 议题里 提到的一个问题:设计图的应用中的重要性?设计师如何通过图形,更准确的传递给版师?

其实表达方式有很多种,有了款式图和工艺图 ,但是还要掌握如何和版师沟通、

像 shane 说的那种也是现在常有的一种

有点意思

效率要高,我的经验总结下来是四点:创意确定初期就开始对接;要基本理解各个配合专业的工作内容和规范;提创新要求的时候最好有自己的解决思路;要核查其他专业的解决方案是否与自己的设计初衷相冲突

謝青山 20:28

有个浅知识点是: 设计师→版师→样衣工 出来的 样衣 叫 初样

謝青山 20:28

初样 ≠ 产前样

有点意思

可能换到服装设计角度未必合适和准确,但我觉得从“不同专业的人如何合作生产产品”这个角度来看,合作思路应该都是相通的

謝青山 20:28

所以 要允许有 沟通和修改的 空间

謝青山 20:28

很多设计师 都认为 我说的很清楚了

謝青山 20:29

做出来的 衣服怎么是这样的

Ruby 20:29

样衣之前先打个坯样吧

謝青山 20:29

看情况

Ruby 20:30

直接打版后打样衣?

謝青山 20:30

胚布的 特性 与 大货的面料 可能会相差很大

说一个我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有个设计师拿了一张秀场上的彩图纸过来,要求打样。对接的是我的一个同事,他是版师。
因为只有前片图片,要求和图片一模一样的打版。 我们版师前片就一模一样的做了,但是没有后片,他就自由发挥了一下。结果样衣出来,设计师很不满意。

WONG 20:31

中间缺少了沟通,双方都有责任

Christine Tsui 20:31

那是设计师问题。他为何不提供前后图?

关国军 20:31

那就是设计的错了

謝青山 20:31

@Tina 上海 设计师 没合作过的 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

所以 这里面就说明了一个问题:设计图稿和沟通的重要性

Ruby 20:31

直接拿秀场图片[惊讶]

謝青山 20:32

没有沟通好

Christine Tsui 20:32

大部分情况下,还是设计师自己没说清楚,或者不懂技术的结果

而且 这种情况 精彩有,非常多

经常

謝青山 20:32

合作久的 设计师和 版师 都知道互相要的,不知道的也会问

Ruby 20:32

秀场图片辅助一下还行。

謝青山 20:32

版师 自由发挥 也是醉了

謝青山 20:33

互相配合

謝青山 20:33

不懂就问

謝青山 20:33

不能 我以为

其实 有些设计师 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想要说明。 问了,就说看着办吧,或者你觉得呢

謝青山 20:33

沟通后 会有准备

謝青山 20:34

没沟通 收到衣服 的确 设计师有理

有点意思

不太规范的设计公司也有拿一本建筑作品集,到效果图公司用嘴告诉那的绘图员照着哪些立面建模的

謝青山 20:34

这种情况 版师被骂的多数

有点意思

但那些我觉得就算不上设计师了啊

对 ,所以我们就引申出下一个议题

Sophie Wang 20:35

设计师,自己出一件作品,难道不知道,要知道哪些信息,才能做出来吗?

关国军 20:35

也有板师不问的。所以设计要细节描写要清楚。

n 第三部分讨论

n 优秀的设计师综合素质包括哪些?

n 业余服装爱好者如果提升自己的综合设计能力?

n 讨论:心目中理想的设计师是什么样的?

优秀的设计师综合素质包括哪些?

謝青山 20:36

读书 20年 出来做设计, 读书 2,3年 出来做老板,碰到了 没办法

有点意思

设计师综合素质啊,那就是三个能力,思考、表达和协作

其实 很多时候,作为一个设计师 一定要把自己的本质工作做好,设计师是要起着一个引导版师的作用。

謝青山 20:37

设计师 还是要把握市场

Ruby 20:37

还有些通用的quality 沟通技能,注重细节

謝青山 20:37

大多数 公司 画图什么的 都有助理

min 20:37

工艺版都要懂,还有材料,实现设计的三大要素

謝青山 20:37

不需要设计师 自己弄

Ruby 20:37

设计的衣服要卖的出去[呲牙]

謝青山 20:38

设计师 会表达 自己要的东西就行了,能画 当然是更好

謝青山 20:38

没有市场的设计师 能力再强 无用,整个公司的产品错了,损失很大

min 20:39

@Tina 上海 设计师 我看过一些设计师在画款式图的时候直接把打版要用的数据都基本标出来了

謝青山 20:39

不过 这也片面了,也要看公司的销售的能力

不错,大家说的都非常棒

Ruby 20:39

所以用些潮流预测软件,设计的款式贴近潮流[呲牙]

@戴敏-南昌-学生 这也是设计师需要具备的一个基本功

MQ琴 20:40

设计师的综合素质,我认为需要具备审美力、创新思维,还要懂些制版、工艺,还有就是对市场运作也要有一定了解

謝青山 20:40

也有 偏向买手型的,买回来后 自己定主题 开发的

min 20:41

@Tina 上海 设计师 连每个省要收多少都写出来了,感觉很有经验

謝青山 20:41

同类型的衣服 做过几次的 心里都有数

謝青山 20:42

所以 设计师 是跳槽比较多的行业

謝青山 20:42

做个 1年 3年 5年 就会跳

謝青山 20:42

到另一个公司,所有的款 都是新款了

Sophie Wang 20:42

我有个问题啊。设计师,不是都要有,设计一件产品,然后把它做出来的能力的吗? 我的意思,设计师不是应该都能做订制的吗?怎么能存在,设计的东西做不出来的情况呢?

min 20:42

感觉这样版师打版也很方便

大家说的都不错,除了我再来补充一些: 就是设计师的创作能力、艺术修养、等等

min 20:43

这样就可以避免吵架了

Sabrina Law 20:43

设计明确, 有自己的理念, 但不只是天马行空, 会了解整个流程。

謝青山 20:44

@戴敏-南昌-学生 新同事才吵架,老同事除非八字不合,不然不会吵

謝青山 20:44

正规公司,修改都要签字

謝青山 20:44

有啥好吵的

@Sophie-北京-电商运营 这个要看这个设计的的综合设计能力

謝青山 20:45

谁的问题,一目了然,没扯淡的

min 20:45

我去年在石狮,爱登堡的设计师经常跟我们讲一定要好好学版,不然以后很容易跟版师吵起来

Sophie Wang 20:45

完全颠覆了我对设计师的概念

謝青山 20:46

@Sophie-北京-电商运营 这个我可以回答你

服装流程 构思 -设计图-打版-胚样制作-胚样调整-纸板修改-正确样衣制作

謝青山 20:46

为了效率

謝青山 20:46

设计师做衣服,没效率

Ruby 20:47

我学了打版啊,还是要靠自己多练多悟,经验很重要。确实懂些打版会比较好沟通。

謝青山 20:47

一个普通设计师万把块以上工资,做衣服浪费了

min 20:48

@Sophie-北京-电商运营 上个世纪初的设计师可能是这样,比如巴伦夏家、玛德琳·维奥内这些设计师

min 20:48

现在做定制的可能设计师会动手

哈哈哈 设计师不能做衣服,设计师要把控衣服的效果。就譬如胚样出来后,设计师要具备修改胚样的功底。看哪些地方不对,告诉版师怎么调整
怎么修改。 如果设计师自己都看不出来问题,那么产品出来肯定就不是自己想要的

謝青山 20:49

工业革命后,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提高效率,增加产能

笑靥如花 20:49

个人认为设计师并不需要特别拔尖的制版和工艺技能,但是一定要懂,重要的是表达和沟通的能力。整套流程下来,应该是各司其职

Sophie Wang 20:49

不是要要设计师去打版。可是也要懂板吧。 我一直,画板是设计师的必备技能。虽然说,工业制版跟手画不一样吧。

min 20:49

但是在成衣公司肯定是讲究分工明确带来的效率

Ruby 20:49

@Nancy-青岛-男装定制 同意

MQ琴 20:49

设计、打版、工艺,很难做到样样精通,能精通其中一样,就很厉害了

謝青山 20:50

懂当然更好

謝青山 20:50

不过你们忽略了人脑

謝青山 20:50

设计师是创造思维

[鼓掌]

謝青山 20:51

专业制版的,想像力欠缺

min 20:51

懂结构和工艺对设计也很有帮助,不光是和版师沟通

謝青山 20:52

有的就是因为不懂,才能设计出与众不同的东西

Sophie Wang 20:52

我一直以为,设计师和版师的区别是,设计师既懂板,又能设计。而版师不懂设计,所以只能做版师。

謝青山 20:53

太懂了,没有摩擦就没有火花

宝老大 20:53

还是两人合作才能出最好的作品

min 20:53

@上海-工作室-Shane 嗯,玛德琳·维奥内的徒弟格蕾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说到不懂,我们群里也有很多 喜欢设计,但并没有从事设计的朋友服装爱好者。,我们来讨论一下 下一个问题:
业余服装爱好者如果提升自己的综合设计能力?

Sophie Wang 20:54

后来,发现版师好像比设计师懂的多。因为我们开发的产品,每次跟设计师确认,都是又慢又不准确。经常款过了,但是结果做不了。但是跟版师确认就很快,而且,过了的基本全能做。

哈哈哈 。这个版师好厉害

宝老大 20:55

服装就像建筑,只设计外观肯定是不行,更需要力学上的合理性

謝青山 20:56

服装 和 建筑 有很多共同点

MQ琴 20:57

再多的天马行空,最后都要落到实处

Sabrina Law 20:57

所以一旦版师有想法有创意想做起设计师, 一点都不难, 就像山本耀司前打版师藤田哲平, 现在也创立了自己的男装品牌

謝青山 20:58

@Sabrina-上海-應屆 你说的是一个事实

謝青山 20:58

版师转 设计师 设计师转版师 都很方便

其实也说明两点: 一 设计师的基本功不扎实。款过了,确做不了。这是设计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
设计师和版师的配合问题,设计师图稿既然画出来了,就应该知道工艺怎么处理,如果告知版师该怎么去处理

謝青山 20:59

但是 市场是 检验 两者的唯一标准 。。。 。。。

王旭真 20:59

业余提高能力也多数是培养眼光,提高画图表达能力,专业制版自学确实不太容易。

謝青山 21:00

其实 我们很多时候 把事情想复杂了

Ruby 21:00

时装绘画,自己多练。平常多看秀。[嘿哈][嘿哈]

謝青山 21:01

就像我以前经常去逛 穿针引线一样,发现设计师画图 要多好,要多厉害一样。

謝青山 21:01

其实 里面有两个:1 有多少设计师能画到那个水平

Sophie Wang 21:01

让我觉得以前的妇女很厉害。都是自己想,自己裁,自己缝啊。

謝青山 21:01

2 他花了多少时间画

謝青山 21:02

所以 真的去做了,其实 没那么难

王旭真 21:02

一直想知道街边那些裁缝铺的阿姨,好多也没专业学过制版,可是给个款式图,也能做出来,一直不太清楚阿姨都是怎么操作的。

謝青山 21:02

只要自己有这个舞台,画出来的东西 人家能懂就行了

min 21:03

@Ruby gong-香港-女装创业 学打版买个人台,先学平裁的基础,然后平裁和立裁同时跟进

阿追追 21:03

对……就感觉裁缝阿姨很神奇

熟能生巧

謝青山 21:03

动起来

李小可 21:03

偶也木有学过,都自己设计自己制作。

謝青山 21:03

别光说

min 21:04

@Ruby gong-香港-女装创业 是的,拳不离手,曲不离口

一方面 是对服装的热爱,还有就是不断的摸索、总结 、不停的修改 完善。。

Ruby 21:04

美感很重要,业务爱好者多看秀吧,你们看吕燕也创品牌了。comme
moi

謝青山 21:05

试衣也很重要

Sophie Wang 21:05

小时候妈妈就给我们做衣服。所以我有想学服装的想法时,做的第一部是学裁剪。因为,想要一件什么样的衣服,我觉得不难。难的是,你能不能做出来。 我今天才知道。原来设计师,会想就好了。不用会做的  我不是说设计师无能。因为很多款,你没见人家设计出来之前,自己也想不到,还可以这样的。只是,打破了我对设计师的概念。

Ruby 21:05

@戴敏-南昌-学生 立裁其实用的不是那么多吧

謝青山 21:05

做出来的衣服 要找个 标准的人 试

謝青山 21:05

人台 不会告诉你 舒服不舒服

min 21:06

@Ruby gong-香港-女装创业 把原型的基本学透再总结出自己的原型,然后设计基本就够用了

min 21:06

@Ruby gong-香港-女装创业 平裁的版有没有问题立体校正很快就知道了

王旭真 21:06

是的,经常发现有生产大货了,出在卖场了,终端都反馈,腰线低,或者衣长不对,显得比例很差。这种问题其实试衣的时候,很直观。

对于设计师的概念,大家都有自己的看法 你们理想的设计师是什么样的呢?

謝青山 21:07

一般 初样 修改样 确认样 三个样衣 做出来的 衣服 不会差到哪里去

min 21:08

@Sophie-北京-电商运营 可是设计本身就很难

謝青山 21:08

其实我想转设计师的

哈哈,欢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设计师、

Sabrina Law 21:09

所以会有试衣模特, 有些公司请设计师也有要求身高

Ruby 21:09

设计有设计的难处呢,我只能说术业有专攻。有的版师其实也没什么设计思维,理念。

王旭真 21:09

理想的设计师,懂工艺制版即可,不需要精通,重点设计能力要比较出色,对市场有敏锐的嗅觉。

謝青山 21:09

我第一个反应 就是 我的东西 要能 表达我的想法

min 21:09

设计说难听一点,有点老天爷给饭吃的感觉,有些人就是没那么多新奇的想法

Ruby 21:10

设计师,知识面要广,要有文化底蕴的沉淀。

謝青山 21:10

别人 喜欢的 欢迎 不喜欢的 也无所谓

Sabrina Law 21:11

各花入各眼

Ruby 21:11

要有想象力,创造力,表达力[坏笑]

冷芸时尚圈 21:11

我的客人也是拿图片出样

MQ琴 21:11

要有很好的艺术修养、文化底蕴,和审美感知,能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想法。

冷芸时尚圈 21:11

不过我帮客人发挥的客人都很满意

Bella 22:14

爬完楼 说一下我自己的感受哈,我是设计打版都自己做的 。我感觉限制我国设计师的还有那种自信吧,就自己的设计能得到承认的自信吧。这也跟这个市场给设计师的支持不够有关吧,我是特羡慕那些设计风格正好被很多人接受的设计师

李小可 22:18

设计风格能被很多人接受并喜欢,我个人认为可能是符合主流的审美趋势,同时在主流审美之上更新潮一小点,更美丽一小点

林无祭 22:19

觉得服装设计师要很懂消费者的心理,拿捏的好才可以。有的人喜欢夸张,有的人喜欢低调,有的人喜欢华丽,有的人注意功能性。有时候服装的自身属性会帮助找到合适的消费者。产品设计和精准的营销很重要。。

穿越SAHARA 22:21

@Bella-苏州-设计 跨界半路打劫的很多,以为找几个懂行的人就能做时尚了,其实专业素养和时尚素养是不够的!

暴 鱼 22:21

那在设计的时候到底要怎样考虑才合理?让服装自身属性寻找合适的消费者?还是迎合固定群体需求去设计?感觉前后者的定位不同,也决定了产品的价值

穿越SAHARA 22:22

小而美,就是在自己的细分领域做精

 Lana  22:23

也和设计师所服务的品牌有关,除了设计师品牌,很多服装企业设计师都是在限定好的方向或框架下去设计的,我觉得发挥的空间比较有限

——————————————————————————————————————

关于冷芸:

冷芸,博士,其研究领域主要为中西时装体系对比。

服装商业顾问及时尚评论人。其撰稿媒体包括《周末画报》,搜狐时尚,及《BoF时装商业评论》。其培训合作企业则包括唯品会,康泰纳仕时尚培训中心等。2013-14年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Parsons)访问学者;美国政府富布莱特奖金(Fulbright
Scholarship)获得者;伦敦时装学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时装营销管理硕士。曾就职于耐克、百丽及利丰集团。所从事的工作包括零售、销售、运营、产品开发、商品管理、市场拓展及总经理等职务。主要著作《中国时尚:对话中国服装设计师》,《时装买手实用手册》。

冷芸目前也开设了3个线上课程:买手;新人职业生涯规划;服装创业者课堂。更多详情,可以关注本人知乎专栏;微信平台或者博客。

联系方式

知乎:冷芸时尚

微博:冷芸时尚

微信平台:冷芸

值乎:Christine Tsui

赤兔: 冷芸

分答:冷芸时尚

喜马拉雅:冷芸时尚

—————————————————————————————————————————

欢迎报名,如想了解以下课程内容,请点击 “试听”

时装买手培训




我要创业




提升你的时尚品味



编辑于 2017-10-27 22:16

文章被以下专栏收录

    冷芸时尚

    专注于时尚产业(设计;买手;创业;评论;留学)